此blog大部分題裁均取自以下新聞組:
news://newsgroup.com.hk/newsgroup.talk.hk-hangsengindex

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

小談阻力位


當我們看到很多坊間分析員分析大市或個股時,他們都喜歡用圖表輔以自己加上去的一些線去分析股價去向,圖表看法和線的畫法有很多種,因每人的經驗和直覺取向而異,因而同一幅圖在不同人眼中會做成不同的意見。那麼如何才能增加準繩?

有不少人都會覺得看多點技術分析書,充實自己的知識。但我反而覺得要用培養用參與者心理角度去看股價波動,這些都要透過觀察市場反應、成交、消息、公司基本面、市況互相配合,再加點想像力和直覺,判斷市場上大部分參與者在下一刻會做甚麼,而這些非單純用圖表和線可以解決問題。

我寫這篇文,是因為近來大陸開始非對稱減息,令內銀股走勢疲弱,有網友發表了以下的意見:

"1398, 3.6呢個位堅唔穿, 穿埋就宣佈內銀唔洗玩."

"覺得9up左, 比番小小疑似理據.


好多散戶覺得3.6係底, 或者接近底, 幾次好快都彈返上. 所以3.6附近好多盤買, 博反彈多.

如果穿完唔識彈, 應該仲有排跌.

p.s.內銀好多野應該未爆, 佢借貸唔同外國, 好多時係指令借, 關係借, 還唔還到會係?"

我的回覆是:

"原來你係TA派 XDD

我知呢度以data派分析,所以唔多buy而且歧視TA.不過我想講呢,其實TA係總結o左好多參與者心理上o既諗法.

例如你講o既情況咁,3.6蚊係阻力位,因為好多買盤頂住,圖表上就會係穿唔到3.6然後橫行一段時間,劃條橫線表達阻力.但係如果有人好大沽穿呢個位,好多買盤都會縮沙觀望,形成o左穿阻力位後再瀉的情況.

所以o個d"如果穿XX,就會見YY"其實係有根據的,不過坊間好多TA佬都表達得唔好,攪到好多TA分析睇起上來好廢."

以上的看法顯然不是單純從圖表看出來,是透過代入市場,用心理去感受出來,而圖表只是這些買賣成交的結果。專注圖表分析就是用結果解釋結果,因而容易忽略其他因素造成偏差,這種分析方法當然能夠用市場實例去驗證、修正和改良,不過最好的技術分析還要看一些看不到的東西,簡單一些來說是捕捉市場心理,以上的阻力位解釋就是其中一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