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blog大部分題裁均取自以下新聞組:
news://newsgroup.com.hk/newsgroup.talk.hk-hangsengindex

2009年8月4日星期二

在新聞組上潛水前的總結

本人較早前曾承諾今年在恆指升破20000點後在新聞組上潛水,而半個月前恆指逼近20000點,成交配合突破,來勢洶洶,心知大市必然再來個喪升浪,碰巧又在另一個新聞組見到以下留言,有感寫了篇金融海嘯來的總結。

=====

某網友留言如下:

幾乎冇貨 o係手,日日睇住個市係咁升,唔關自己事,唉........

升到依家咁 o既地步,更加唔敢入市,但個市又可能一直咁爆升上去......

總之一個字﹕慘!!!

呢個市真係令我極度疑惑,唔通金融海嘯咁大劑,真係可以咁輕易搞掂?真係可以就咁展開牛市?二萬點、二萬三點、二萬五點、三萬點、三萬五點,四萬點咁一直升上去?金融海嘯就咁可以用印銀紙方法解決,成為一個歷史名辭?有冇c 兄可以教我!

=====

看完以上呢篇文有感,想寫下少少意見,當成是我臨潛水前的一個總結:

心理:

經歷過金融海嘯使恆指上下波幅達20000萬點,上年的大跌,今年的大升,對我而言就像發了場夢一樣,一覺醒來最實際的就是我仍然身體健康,我和我的家人仍融洽相處,我還有我的工作。(萬幸~)

投資首要應該學會的是使自己心理盡量平淡,不受價位影響情緒是第1步,才能使自己作較理性的決定。

如果我無貨看淡,但個市日日升,那麼這段升幅我認為應用“與我何干”的心態應付,避免令自己陷入壓力,不斷想著“早知乜乜啦”,對事情本身和作投資決定無甚幫功。

測市:

我一向並不認為股價升跌是良好的入市指標,因股價可以升完再升,亦可跌完再跌,用累積升幅大而看淡並不是一個好看法,反而要多留意其他指標,從側面看股市,而我所說的其他指標包括成交和經濟數據。

先講成交,成交代表市場買上和沽落的力量,細成交代表買賣兩閒,無指標性,大成交代表買賣其中一方或雙方都出力,指標性大增,而大成交下出陰燭或陽燭,係我非常重視的TA指標。

以3月以來恆指大幅反彈為例,當中牽涉多個大成交破位,本人在這裏貼圖解釋因而得出越升越買的結論,當時我自己心裏也極矛盾,不過市場個遊戲係咁玩,一是附和,一是“與我何干”。

TA測市有各門各派,如果大家有好點子,最好都分享下。

股市 vs 經濟數據:

為何經濟差,股市仍能大升(2009)?為何經濟好,股市亦可大跌(2007-2008)?

從經驗來看,股市表現和經濟的“好”和“壞”沒有很大關係,反而係同經濟“轉好”和“轉壞”有關係,亦即變化(rate of change),引用數學微積分概念來說,這是跟經濟數據的1st derivative或更高的dimension有關。

簡單點說,如果經濟好,但已達到不能再好的地步,股市會先行下跌,等到經濟見頂回落,一般股市已經差不多見底。如果經濟很差,但轉差的趨勢放緩,股市便已回升。

經濟數據的“好”和“壞”不是重點,重點是“轉好”還是“轉壞”,好消息大跌,壞消息大升,在這2年司空見慣,但有多少人能夠知悉消息是對經濟“轉好”還是“轉壞”?

至於要捕捉數據好於預期,或遜於預期,都是極高難度動度,我很少提賭data這方面,有興趣可看別個新聞組.

判別“轉好”還是“轉壞”,最簡單直接是用“同比”或“環比”等,分析數據並不是越多越好,要選自己覺得對測市有用的指標集中分析。而我常用的指標包括PMI、資源價格、債息、匯價…

以上所說各點都是和由上而下(Top-down)策略有關,至於由下而上(Bottom-up)集中分析個別股份的選股策略,留待下次有機會再寫。

沒有留言: